[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]

名牌地板登黑榜折射行业发展乱象

icon 2014-03-13 17:04:16
icon 0

名牌地板登黑榜折射行业发展乱象
名牌地板登黑榜折射行业发展乱象

  自2013年以来的一年多时间里,地板行业被曝产品不合格的品牌多达100多个,其中包括圣象、金鹰艾格这两个彰显规模与品位的代表性品牌,折射出地板行业的品质控制漏洞。探寻地板行业加强品质管控、提升产品质量、维护品牌形象的破解之道。

 事件:圣象金鹰艾格登质量黑榜

  圣象是地板行业规模最大的品牌,金鹰艾格是地板行业以品位著称的品牌,2013-2014年度里,它们却成了“难兄难弟”,成为质量黑榜上的主角。

  圣象登上质量黑榜有两次,一次是2013年12月13日,温州市工商局发布的质量监测公告显示,一款标称商标为“圣象”、标称生产企业为“圣象实业(江苏)有限公司”、规格型号为“PY4182 1212×137×12mm”、生产日期为“2012/11/17”的圣象PY4水晶镜面系列强化木地板因“规格尺寸偏差”不达标被判为不合格产品;另一次是2013年12月27日,贵州省工商局发布的质量监测公告显示,一款标称商标为“圣象”、标称生产企业为“圣象实业(江苏)有限公司”、规格型号为“PK71585 001414332家用级”、生产日期或批号为“2012-07-06”的地板产品,因“公称宽度与平均宽度之差”不达标,登上了质量不合格名单。

  金鹰艾格成为质量黑榜主角是在2013年11月6日,上海市工商局发布的质量监测公告显示,一款标称商标为“金鹰艾格”、标称生产企业为“金鹰艾格地板装饰材料有限公司”、规格型号为“2014-148,14/3×148×18”、生产日期为“2013年5月18日”的实木复合地板因“标志或包装标识、甲醛释放量等级标识”不达标,被列入不合格名单。

  现状:地板品牌成“质量门”重灾区

  圣象、金鹰艾格在地板行业都是极具代表性的品牌,双双陷入“质量门”让人惊讶,但这不是地板行业的质量个案。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,在2013年3月-2014年3月期间,全国各级质监部门发布的公开通报中,至少有106个地板品牌曝出质量丑闻,地板品牌已经成为“质量门”的重灾区。

  在历次抽检中,地板的不合格率相当高。在圣象被列入不合格名单的贵州省工商局发布的质量监测公告中,94批次产品受检,47批次不合格,不达标率达50%;在金鹰艾格登上质量黑榜的上海市工商局发布的质量监测公告中,100批次木地板品牌产品受检,17批次抽检结果为不合格,不合格率达17%;2013年9月18日,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国家林业局公布2013年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,22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,不合格率达12%;2013年10月30日,湖南省工商局发布2013年三季度流通领域复合地板抽样检测通报,47批次受检产品中20批次不合格,不合格率达43%……

  一年中逾百个地板品牌被“质量门”击中,颇令人震惊。值得注意的是,这些不合格的地板品牌并非都是泛泛之辈,除了圣象、金鹰艾格这样的重量级品牌以外,还有号称在强化木地板领域连续八年全国销量第二的肯帝亚、背靠实力雄厚的德国柯诺木业集团的莱茵阳光等著名品牌。在整个家居产业链里,地板应该是最成熟的行业,无论是品牌塑造还是产品营销,都走在其他领域的前列,如今却接连曝出质量丑闻,连有“地板行业拓荒者”之誉的地板专家高志华都表示“看不懂了”。

  探源:品控漏洞致质量丑闻频发

  令人关注的是,在众多不合格地板品牌中,出现“甲醛释放量超标”等重大问题的品牌基本上名不见经传,而一些看似小瑕疵的毛病往往让大品牌登上质量黑榜,这折射出地板行业在品质管控方面存在漏洞。

  让圣象登上质量黑榜的原因是“规格尺寸偏差”和“公称宽度与平均宽度之差”,专业人士称,这两个指标出现问题,要么是设备精度不够,要么是偷工减料。但圣象拥有庞大的地板生产基地,上游还有大亚板材做强大支撑,设备精度不够显然不可能,而偷工减料更不会是圣象这种大品牌所为,“圣象在两个基本指标上栽跟头,不是质监部门故意‘陷害’,就是自己在品质控制方面有所松懈”。

  对于发生在金鹰艾格身上的“甲醛释放量等级标识”不合格,高志华认为完全不应该。甲醛释放量等级标识’标示在产品外包装上,是衡量地板质量的重要指标,属于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按规范标注的项目,企业在这方面不合格有两种可能,一是企业明知产品甲醛指标不达标,故意不标出;二是忘了标,这是企业品质管理上存在缺失。”在质量问题曝出之时,金鹰艾格市场部经理杨楠曾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,“包装上标的数值不符合规定,公司已经在进行整改”,并称“又不是产品质量问题,包装不合格只是小事儿”。对品质控制的忽视,从其话语中可窥一斑。

  肯帝亚、莱茵阳光等品牌不合格的原因是“表面耐磨”,这个指标也是强化木地板最基本的要求。高志华认为,这个指标不合格,往往是由于企业为了节省成本,降低了用材标准,弱化了品质控制。

  业内人士指出,品控漏洞导致质量丑闻频发应引起整个地板行业重视。品牌知名度越高,对品质要求也就越高,人们对其质量要求也更高。小瑕疵不及时解决,就可能酿成大问题,最终会失去消费者的信任,更将给品牌声誉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害。

 

声明: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

http://haikou.jiaju.sina.com.cn/海口装修

名牌地板登黑榜折射行业发展乱象
 

扫一扫,关注国际旅游岛家居

标签:

热门资讯排行

    [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]
    [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]
  • 资讯专区
  • 图片专区
  • 品牌专区

申请免费量房验房

icon

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

icon

请输入您的姓名

icon

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

icon
获取动态密码

请输入验证码

icon
5
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
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